Recent Comments

RSS 獨立媒體即時新聞

我正在讀的書



Categories

我最近的照片

www.flickr.com
This is a Flickr badge showing public photos from chong head. Make your own badge here.

LINKs

留言箱


Free chat widget @ ShoutMix

Archives

誰要閉嘴?!

在電視機上看著那位激昂的愛國之士,在法國駐北京的領事館前喊:「法國佬閉嘴!」我在想,真正閉嘴的是誰?真的是法國人?想深一層,閉嘴的,其實就是咱們中國人。

家樂福本來就不多嘴,不過是家賣雜貨的。它的大股東即使真的捐錢給達賴,也算不上高調,在西方國家捐點錢給這位最著名的出家人,不算甚麼,也不好意思到處講給人聽。給人查出來,更不是新聞,只有中國某些人才會如發現新大陸般驚叫。至於支持西藏的法國人,我想不到有任何理由,他們不再支持藏人,特別是表現得秉持和平,不爭取獨立的達賴,很能令西方人情迷。憤青的高漲,說不定只會提醒法國人,要加緊支持藏人。

憤青要承認,根本沒有能力要老外閉嘴,但是,把眼光轉到中國,你會發現,閉嘴的人更多。

CNN報導了不實的西藏新聞,被視為西方對中國政府的攻擊,引起中國不少網民及海外華人震怒。三月底開始,網上出現了Anti-CNN。我早就很討厭CNN,反它一反,也是應該,不過,把它聯繫上「反分裂」,就有點摸不著頭腦,尤其是身處在中國大陸的人。反CNN沒有錯,就是反得太遲了,為甚麼當CNN支持美軍,製造假新聞鼓吹仇視伊拉克人時,我們中國人卻不反,現在才跳起?噢,我想到理由了,因為中國大陸的朋友不被政府允許看CNN,這次不是政府容許國內媒體大肆報導CNN歪曲西藏情況,我們哪有機會反它一反呢?

南方都市報的評論人長平在《金融時報》中文網上(四月三日)發表文章,提出了少許不同意見,他同意CNN及其他西方媒體的確犯了大錯,但是,謠言止於智者,如果讓國內外媒體可以自由採訪,令事實真相可以澄清,不就可以更好地批評任何歪曲事實的報導嗎?

長平這樣溫和的論點,被一些網民視為認同西方媒體有「造謠」的自由,和應反華勢力,嚴重者更罵他為漢奸。本來網上討論就容易把原意歪曲,不足為怪,但是,中華網又不斷把類近的反「南都長平」的意見放大,更推至首頁置頂,一時間一股網上憤青在中華網上炒起來。因為長平是南都編輯,把事情推到南方報系身上,更有人要找出長平的聯絡方法,找他算賬。

網上狂熱起來,長平當然有理說不清。後來他發表了的澄清,似乎也無濟於事。四月十一日,《北京晚報》大篇評論狠批長平鼓吹「造謠自由」,這可非同小可,它可能代表某些領導層的看法,而且,「造謠罪」可是重罪,要坐牢的。聽說南都一眾亂作一團。

憤怒的網民槍頭繼續到處打出頭鳥,梁文道與竇文濤請了前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程益中當鳯凰衛視「鏘鏘三人行」節目嘉賓,程益中是2004年初被控經濟犯罪被撤職及拘留,纏繞了許久才被裁定無罪,跟他一起兩位南方報系人物卻被判刑了。他們遭此橫禍,不少人認為是報復南都在2003年報導廣東沙士疫情等有關。

梁文道、竇文濤膽敢請程益中上電視--一個面向中國大陸的電視台,直接衝擊了某些當權者,經網上某些馬甲的推波助瀾,要激起愛國反擊,實在太容易,特別是他們三個公開支持長平及南都,各種帽子亦拋過來。一時間網上輿論也開始追擊梁及竇。

程益中的「鏘鏘三人行」原訂有兩集要播出,結果,播了一集後,第二集便沒有機會播出了,而第一集亦無法再重播了。鳯凰衛視始終不是獨立於政府的民間電視台啊!

以上這幾位人兄的遭遇,比起留美學生王千源,實在是小兒科了。王千源就讀於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參與了藏獨示威,被中國留學生認出,於是,除了網上謾罵外,還公開她的個人資料,甚至是她在青島老家的資料,弄得她父母受人威嚇要逃亡,她本人亦受到恐嚇要找警察保護。

真正閉上了嘴的是誰?不是太清楚了嗎?

 Viewed 7492 times by 1156 viewers

Comments

Comment from fugue
Time: April 22, 2008, 6:38 pm

其實,“愛國者”們終於敢去領事館沖法國佬喊,而不是天天對著家樂福的中國人自high,我都算他們是進步了…

Comment from chong
Time: April 23, 2008, 12:16 am

我倒不覺得那是一種進步。我反而覺得他們造成的傷害較之前更大。

Comment from fugue
Time: April 26, 2008, 10:58 am

呵呵,贴一个甘阳的访谈,看的时候我是目瞪口呆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051862/

在这件事情上,要那些被法国人喊着滚回中国去的留学生完全不说话,这一样也是戕害。钭江明说,有本事你们都放弃外国绿卡回国。萨义德怎么不放弃美国籍呢?这种苛责没意义。这些都不论了,我的问题其实还是最古老的问题,如果民族主义,或者更空洞的爱国主义不是也不可能是反抗西方中心主义的有效方法,那到底我们要怎么行动呢?到底我们要怎么一边反对来自于“自由世界”(包括香港)的傲慢另一边又能自省呢?

Comment from chong
Time: April 26, 2008, 11:22 am

謝謝轉來甘陽的訪談,令我目瞪口呆,他把五四運動跟4.19″做人不要CNN”類比,我想問,就跟五四比一比,就讓我們同意今天的西方,包括那些國家與像CNN一樣的媒體,就是「強權」,那麼,「國賊」是誰?難道我們中國就沒有「國賊」了?還是,今天的「國賊」就是長平、梁文道、竇文濤、程益中、王千源?

如果是的話,筆者也願意加入,成為近日那些愛國者眼中的「國賊」一份子。

甘陽先生的訪談,讓我赫然發現他的國師地位。

Comment from fugue
Time: April 26, 2008, 11:32 am

我也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对待异见人士的粗暴,但是常常就会看到反过来某些异见人士像当年我们唱毛主席你是我们的大救星一样向布什求援…而包括独立媒体上很多文章,叫嚣着西藏甚至新疆台湾都应该民族自决的,为什么不反过来想现在叫独立叫得最欢的这些“藏人”背后是谁在支持呢?为什么一对待起中国的问题,大家都把对“民族”对“同质化”的警惕都忘掉了。那些居住在藏区被激进的藏人威胁生命的回人怎么办?前一段有次我去台大借书,看到学生在搞向西藏募捐的活动,结果他们是捐给谁呢,是捐给达赖。穷的难道是达赖?

而另一边呢,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这次大家总算看清楚自由社会对传媒和言论的操控其实本质和集权世界没什么两样,Adorno早说过了。可是可笑的就是爱国人士们就干脆站到集权那边去了,站队是重要的,是非是不重要的。

另外就是,我为什么说去领事馆喊话这件事,我觉得很多人说现在大家是新义和团,根本不是。现在学界对义和团的历史评价又有一些新的说法,不过这都不管了。至少义和团是真刀真枪来的,现在这些表面的热闹,尤其国内,百分之九十九的时间花在区分谁是汉奸上,就像陶杰最近写的那篇文章说的,实际上这些人内心还不是认同他们所反对的“敌人”的价值观念,完全是空洞的符号化的反对。

两年前赵刚对龙应台的文章有一个评论,他意思其实很简单,今天你批评中国政府集权,可问题是,你自己的价值观,你的自由民主个人,其实也许并不是解救中国的良药。结果这篇文章就被国内许多人认为是《读书》杂志阴险地借台湾人之口为官方辩护。这次事件发生后,许多国内自诩的“新左派”又开始欢天喜地同仇敌忾起来。甚至连甘阳先生这样出色的学者都如此看待问题。确实,我完全没有办法想甘阳先生这样,讲着新“通三统”,这么自我肯定下去,我觉得大陆学界某些非常出色的批判知识分子也往往只是将矛头对准“西方”,在找中国经验的所谓“对西方的超克”这一面的同时缺少对中国经验的创痛的反思。但是,就像赵刚先生说的,解药到底是什么呢?

Comment from chong
Time: April 26, 2008, 1:13 pm

先談西藏問題及異見人士。

我其實沒有就西藏問題說過太多,我支持西藏人要有更大的自決權,自決到甚麼程度,需要具體地進行政治談判,所以,我支持北京政府要跟達賴談判。

我真的不會去想太多「藏獨人士」或達賴背後是甚麼,正如我不會去想,支持火炬抵制家樂福的人背後是甚麼,沒有根據的陰謀分析,最好不要太花心思。我跟許多中國大陸學生談過,不知為何,大家對這種陰謀分析興致還是很高。

我從來沒有支持異見人士去找布什幫忙,我是壓根兒反對的,靠西方壓中國的觀點,在獨媒上不是沒有,不過,大概不會是我們編輯認同的觀點。

至於趙剛提的問題,我會另外寫文章回應,預告一點,我是非常不贊同趙剛的觀點與姿態,雖然,我絕不認為他是為官方辯護。

Comment from 良心
Time: May 5, 2008, 5:09 pm

別人打你、罵你、侮辱你
你還要閉嘴?
說真的沒看懂你為什麽要中國人閉嘴!

Comment from chong
Time: May 5, 2008, 9:12 pm

我沒有要任何人閉嘴。

倒是那些護聖火反分裂的愛國份子到處要人家閉嘴,他們除了在街上罵人是「漢奸」,還把人家的個人資料公佈,鼓勵網民騷擾持異見人士。最後,被迫閉嘴的,當然不是外國人,而是想法不一樣的中國人。

Write a comment